呱不吖

呱呱呱,呱喜欢这里藏图,会放自己的摸鱼或者喜欢的照片,,自己摸的好玩的速写或者各种粮~ES强推零尼

是“佳人”,更是“乱世”

我就是冲着《动画美图设计》这本书来的。       @猎影人       

最近看的电影真的不少,和朋友一起看了《我不是药神》和《风语咒》,都是当下比较热门的片子。
但是一回过头,我想落笔的,却不是它们。
要求是“最近看的电影”,这的确是最近近期看的电影,但它也的确是一部老片子。
1940年是这部电影的上映年份,它的名字叫做《乱世佳人》。
也许这个名字有些人不是那么熟悉,它的原著广为流传的名字叫做《飘》。
我看这部电影的契机是来自母亲的强烈安利,她对我说“想要看好多好多漂亮的蓬蓬裙吗?”
就这样,幸好有这对蓬蓬裙的兴趣与热爱,我有幸看到了这部经典之作。
经典不愧为经典。
就像所有爱情片一样引人入胜,但是再次之间,历史的年轮无不清晰的烙印在角色与人物之上。
绿色眸子的斯嘉丽从养尊处优、任性乖张、不拘小节、虚荣自负,跳脱的女孩时动时静,性格棱角冷明,从一开始,观众就很快对这样的角色熟悉且亲切起来,看着任性妄为的少女赌气的随意决定了自己的婚姻,守寡了也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参加舞会――笑她、她的愚昧虚荣;爱她,她的开朗跳脱。
但是,一瞬间,有什么变了,一切突然与往日不同,身遭的人事物发生的骤变――战争打响了。
任性的lady看到了人间惨剧,直视了最残酷的现实,她大喊着“我要回家”,单纯执拗的依然依赖着一直庇护自己的庄园。
带着累赘怀孕的“情敌”友人,横跨战争的封锁线,经历的多少恐惧的黑夜和痛苦的白昼,怀着巨大的憧憬与希望,终于徒步回到养育自己长大的庄园――迎来的是父母的死讯。
一瞬间,什么也没有了。
昔日的繁荣只剩下一片荒芜,安安稳稳的日子再也没有了,所有事情急转直下,而在最艰难的时刻,这个平凡而有不平凡的女孩蜕变了,她骨子里那股勇敢坚强,顽强拼搏迸发了。
荒芜干裂的土地之上,瘦小,然而坚毅的身影随着镜头的推移越来越小,却从未倒下。
这是少女的成长,也是战争带来的残酷改变。

男主角瑞德·巴特勒的戏份并不算多,但每一帧都印象深刻,他是多少女孩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多少观众为斯嘉丽与瑞德的恋情牵肠挂肚。
瑞德风流,优雅,也不失聪明的脑袋和浪漫的情调,瑞德的每一次出场都使人目不转睛,但同时,瑞德的形象也是真真实实的战争投机分子。
幽默轻佻的言语,是他的放荡不羁;无拘无束的行为,是他赌徒似的自信。
他对斯嘉丽起先只是好奇,然后被她的古灵精怪沉迷,所以他提出让斯嘉丽做自己的“情妇”;真正为斯嘉丽所倾倒,爱上她,应该是看到斯嘉丽通过自己的顽强勇敢,蜕变成为与世俗格格不入的女强人的时候――同样不为世俗所拘束的瑞德提出与斯嘉丽结婚。
两个资本家组成了一个富裕的家庭,然而这个富裕的家庭却给不了斯嘉丽如同当年十二橡树庄园同样的安全感――因为他们都亲眼目睹过战争与世道的悲哀与险恶。
不安全,使瑞德无法放下与斯嘉丽关于艾希礼的芥蒂;不安全,使斯嘉丽无法享受当下的安逸与幸福。
没有安全感的婚姻最终终会走向分崩离析。
斯嘉丽虽然对梅兰妮抱有极为复杂的情感,但实际上善良坚强的梅兰妮是斯嘉丽失去十二橡树庄园后仅存不多的安全感来源,有趣的是,在瑞德看来,他与斯嘉丽的婚姻的安全感也完全来自梅兰妮。
母亲走了、父亲走了、未出世的一个孩子走了、出世的女儿邦妮走了。
瑞德无法从斯嘉丽身上获得任何安全感,终有一天――
梅兰妮也走了。

失去最后安全依赖的斯嘉丽发现艾希礼完全无法依赖,终于回头看向自己的丈夫的时候――
瑞德终于无法忍受了。

这是悲哀的结果,却也是战争带来的必然结果。

《乱世佳人》,是在写“佳人”,却更加描写了那段“乱世”。
经典,往往不单单是一个方面的传奇,更是多个层次的思考。

最后,斯卡里的蓬蓬裙跌坐在地面上――
“还是留给明天去想吧……不管怎么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也许这个“明天”,指的就是现在战争的伤痕慢慢痊愈的“新的一天”也说不定呢。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